内蒙古农业大学关于调整专业技术资格评审条件的通知(内农大人字[2013]4号)

添加时间:2018-10-19 16:22:15     浏览次数:[]

 

根据自治区人社厅、教育厅《内蒙古自治区普通高等院校教师高级专业技术资格评审条件(修订)》(内人社发(2012)17号)的文件精神,现对我校2010年12月以来修订的专业技术资格评审条件在学历、资历和业绩成果等低于自治区评审条件要求的调整如下:

一、申报条件

(一)省部级及以上教学成果奖不作为破格晋升职称的条件。

(二)申报教授(研究员、正高级实验师)资格应符合下列条件之一:

1、具有博士学位、博士研究生学历,取得副教授(副研究员、高级实验师)资格并受聘副教授(副研究员、高级实验师)岗位满2年;

2、具有硕士学位、硕士研究生学历或具有学士以上学位、大学本科学历,取得副教授(副研究员、高级实验师)资格并受聘副教授(副研究员、高级实验师)岗位满5年。

(三)申报副教授(副研究员、高级实验师)资格应符合下列条件之一:

1、具有博士学位、博士研究生学历,取得讲师(助理研究员、实验师)资格并受聘讲师(助理研究员、实验师)岗位满2年;

2、具有硕士学位、硕士研究生学历,取得讲师(助理研究员、实验师)资格并受聘讲师(助理研究员、实验师)岗位满4年;

3、具有学士以上学位、大学本科学历,取得讲师(助理研究员、实验师)资格并受聘讲师(助理研究员、实验师)岗位满5年。

(四)《内蒙古农业大学教师专业技术资格破格评审条件(试行)》(内农大校发[2010]15号)中,破格申报教授或副教授还需具有博士学位、博士研究生学历,且取得上一级专业技术资格并受聘对应岗位满2年。

二、实践经验与工作能力(项目条件)

“主持(或参加)省部级及以上科研或教研项目”修改为“主持(或参加)省部级(含自治区教育厅、科技厅)以上教学、科研项目;或主持(或参加)省部级以上教学质量工程项目”。

三、业绩成果

(一)论文

1、教学、自然科学研究、实验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系列专业技术资格评审条件的业绩成果中,论文条件均为必备条件。

2、申报教授(正高级实验师)资格应符合:

1)专业课教师:发表本专业核心期刊论文5篇以上,其中自然科学类论文,至少有1篇被SCI收录或2篇被EI收录;人文社会科学类论文,至少有1篇被《中国社会科学》、《新华文摘》或SSCI全文发表或全文收录。

2)公共基础课教师:从教十五年以上,在本科教学第一线从事数学、普通物理、化学(普通化学、有机化学和分析化学)、大学语文、外语公共基础课教学的教师,体育教学部、马克思主义教学研究部教师,任现职以来年平均讲课纯学时在300学时以上,教学效果好,学生评教成绩突出(本单位前二分之一),发表本专业核心期刊论文5篇以上。

3、申报自然科学研究系列资格应符合:

1)申报研究员:发表本专业核心期刊论文8篇以上,其中至少有2篇被SCI收录或4篇被EI收录,或至少有1篇被《中国社会科学》、《新华文摘》或SSCI全文发表或全文收录。

2)申报副研究员:发表本专业核心期刊论文6篇以上,其中至少有1篇被SCI收录或3篇被EI收录,或至少有1篇被《新华文摘》、SSCI全文发表或全文收录。

4、申报实验系列高级实验师资格应符合:

发表本专业学术论文5篇以上,其中至少有3篇发表在核心期刊上。

5、申报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系列资格应符合:

1)申报研究员:发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方面的论文8篇以上,其中至少有4篇发表在核心期刊上。

2)申报副研究员:发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方面的论文5篇以上,其中至少有3篇发表在核心期刊上。

(二)专著和教材

1、申报教师系列应符合:

1)申报教授(正高级实验师)

专著:出版与从事专业一致的专著(实验系列可以是实验教材或实验指导书,下同),本人撰写部分,理工科不少于10万字,文科不少于15万字(如果是多部专著累加,则要求理工科不少于15万字,文科不少于20万字)。专著应是本人承担科研、教研(教改)项目或本人多年学术研究系列论文积累形成的最终结果。

教材:主编或参编教育部普通高等教育国家级规划教材、面向21世纪课程教材(以“全国普通高等教育教材网”http://www.tbook.com.cn检索为准),或由全国大中专蒙文教材编审委员会或有关部委教材审定机构批准立项的规划教材,主编或参编1部且本人承担部分不少于5万字,如果是多部则本人承担部分累计不少于7万字

2)申报副教授

专著:出版与从事专业一致的专著,本人撰写部分,理工科不少于3万字,文科不少于5万字(如果是多部专著累加,则要求理工科不少于5万字,文科不少于10万字)。专著应是本人承担科研、教研(教改)项目或本人多年学术研究系列论文积累形成的最终结果。

教材:主编或参编教育部普通高等教育国家级规划教材、面向21世纪课程教材(以“全国普通高等教育教材网”http://www.tbook.com.cn检索为准),或由全国、全区大中专蒙文教材编审委员会审定立项的规划教材、或由有关部委教材审定机构批准立项的规划教材,主编或参编1部且本人承担部分不少于3万字,如果是多部则本人承担部分累计不少于5万字

2、申报自然科学研究系列应符合:

1)申报研究员

专著:出版与从事专业一致的专著1部(独著,如两人合著必须为第一作者),本人撰写部分,理工科不少于15万字,文科不少于20万字。专著应是本人承担科研、教研(教改)项目或本人多年学术研究系列论文积累形成的最终结果。

教材:主编或参编教育部普通高等教育国家级规划教材、面向21世纪课程教材(以“全国普通高等教育教材网”http://www.tbook.com.cn检索为准),或由全国、全区大中专蒙文教材编审委员会或有关部委教材审定机构批准立项的规划教材,主编或参编1部且本人承担部分不少于5万字,如果是多部则本人承担部分累计不少于7万字

2)申报副研究员

专著:出版与从事专业一致的专著1部(独著,如两人合著必须为第一作者),本人撰写部分,理工科不少于6万字,文科不少于10万字。专著应是本人承担科研、教研(教改)项目或本人多年学术研究系列论文积累形成的最终结果。

教材:主编或参编自治区教育行政部门或有关部门或自治区大中专蒙文教材编审委员会批准立项的规划教材,主编或参编1部且本人承担部分不少于3万字,如果是多部则本人承担部分累计不少于5万字

3、申报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系列应符合:

1)申报研究员

专著:出版学生思想教育方面的专著,本人撰写部分不少于15万字(如果是多部专著累加,则要求不少于20万字)。

教材:主编或参编出版自治区以上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方面的规划教材1部,本人承担部分不少于7万字。

2)申报副研究员

专著:出版学生思想教育方面的专著,本人撰写部分字数不少于6万字(如果是多部专著累加,则要求不少于10万字)。

教材:主编或参编出版自治区以上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方面的规划教材1部,本人承担部分不少于5万字。

(三)专利

1、申报教授(自然科学研究员、正高级实验师)资格应符合:

获得与本人学科方向一致的国家发明专利或国家认定的生物新品种1项(前2名)。

2、申报副教授(自然科学副研究员、高级实验师)资格应符合:

获得与本人学科方向一致的国家发明专利或国家认定的生物新品种1项(前3名)。

(四)业绩成果补充说明

1、论文必须是第一作者完成,申报正高可以是通讯作者,但通讯作者完成的论文最多2篇。并发表在具有“CN”、“ISSN”刊号的省级以上学术刊物上;专著(不含编著)或教材必须是有“ISBN”书号的正式出版物。在学术刊物的“增刊、特刊、专刊、专辑”上发表的论文以及各类会议论文均不计入规定的数量。

2、按要求提交的论文,须有三分之一以上在非本单位主办的期刊上发表。同一原创作品多次获奖,以最高奖项只计1次。

3、核心学术期刊指收录在最新出版的《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揽》(北京大学出版社)中所列核心期刊。

4、经全国大中专蒙文教材编审委员会批准立项并审定的教材,为国家级规划教材。

5、教学质量工程项目包括:国家特色专业,省部级及以上品牌专业、精品课、双语教学示范课、教学团队、教学名师、实验示范中心,国家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等。

6、学历、年限、数量、等级等凡冠以“以上”者,均含本级。如本科以上含本科,二等奖以上奖励含二等奖,等等。

本通知与学校原评审条件中有关条款不一致的按本文件执行,未调整的按学校原评审条件执行。请各单位将本通知精神尽快传达到广大教职工。

特此通知

 

内蒙古农业大学人事处

○一三年一月二十五日




上一条:关于补充调整人文社会科学类教师等专业技术资格评审条件的通知 (内农大人字[2016]11号) 下一条:专业技术资格不占指标评审条件(试行)(内农大党发〔2017〕8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