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农业大学专业技术资格评审工作教师说课环节基本要求

添加时间:2016-06-06 16:17:03     浏览次数:[]

 

职业技术学院,各处级单位:

说课是指教师面对同行和专家,以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教学大纲为依据,系统而概括地阐述所讲课程在专业培养方案中的作用、教学大纲、教学设计、课程教学环节、教学方法、学生学习方法、课程考核方式、课程建设等内容。专家通过听取教师的说课,了解课程建设及教师教学水平,并对教师说课作出评价。在我校专业技术资格评审中对教师说课基本要求如下:

一、教师说课范围

专业技术资格评审中申报教师系列高级专业技术资格的人员。

二、教师说课评委组成

为了使说课评价工作更加符合各学院(单位)及各系列实际,保证该项工作的顺利进行,学校将说课评价工作委托给各学院(单位)评审委员会,由学院(单位)评审委员会进行评审。说课课程由学院评审委员会确定。

三、教师说课的内容

(一)课程的作用。重点阐述课程对实现专业人才培养目标所起的作用;课程与先导课程、后续课程及平行课程之间的关系;课程内容与职业岗位之间的适应度等。

(二)教学过程设计。重点阐述所讲课程的整体教学内容,重点及难点;课程教学环节;教学方法、手段及所需教学资源;学生学习方法;学时分配与教学进度;对学生知识、技能和态度的要求;课程考核方式、课堂组织管理等。

(三)课程建设。重点阐述课程教材、辅导书、实验指导书、课程资源建设、教学参考资料等。

四、教师说课的程序

(一)课程为现在或曾经讲授的一门课程,由学院评审委员会确定。

(二)教师说课的组织由各单位自行安排,说课方案确定后上报学校职称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三)说课前需要给每位说课教师20分钟的准备时间。教师说课时间控制在15-20分钟。

(四)根据实际情况,可安排专家提问及说课教师答辩环节。

(五)评审委员会对教师说课情况作出整体评价并进行评分。教师说课成绩合格为70分,说课成绩不合格者取消参评资格。

各学院(单位)可根据实际情况,对教师说课的内容、程序及评价表进行适当调整,人事处对各学院(单位)教师说课评价环节进行监督。职业技术学院参照本通知执行。

附件:内蒙古农业大学教师说课评价表

            内蒙古农业大学人事处

                                                                二〇一四年五月三十日

 



上一条:内蒙古农业大学专业技术资格评审工作实验系列人员说课基本要求

关闭